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白州蒸餾廠工廠見習心得

去年參觀完位於京都與大阪間的山崎蒸餾所後,就對三得利公司所經營的酒廠有了相當好的印象,決心要拜訪其經營的另個更具規模的蒸餾廠─白州。由於白州蒸餾所位在山梨縣,以一般旅遊而言最靠近這個地方的大城市就是東京,所以趁著這次旅遊剛好到東京時,就規劃了這個行程;雖說最接近的大城市是東京,可其實自新宿出發到達最靠近的小淵澤車站,也是一樣要搭個2小時的火車才能到,果如導遊所說的:「你有朋友在那邊嗎?不然怎麼要去那個鄉下地方呢」XD



首先還是要說一下如何到達白州蒸餾廠的交通方式;對我們這些觀光客而言,最方便的莫過於買一張JR關東地區通票了!白州蒸餾所最靠近的車站是小淵澤(Kobuchizawa)站,自新宿站出發的話,只要搭乘每個整點都會發班,中央線往甲府/松本方向的的あずさ (Azusa)特急列車,即可直達小淵澤站(另一種交通方式是購買白州的某些付費課程,會有專車自甲府站接駁;但這些課程完全只有日文的介紹,故欲參加者可以考量一下自身的日文能力囉~)

到了小淵澤站後,若是在4~11月會有直達白州蒸餾廠的接駁公車,但由於我們是在冰天雪地的三月初到訪,所以只能從車站叫小黃囉...單趟的車程須時20分鐘,車資約2000日圓,所以若是能四個人一車也算滿方便划算的;只是當地人習慣叫白州蒸餾場「Suntory」,所以直接跟他們說Hakushu這個名字時會有溝通上的困難XD,這位司機大哥去程跟回程都是委請他接送的,而且車上還有聊了一下說他也有來過台灣(手寫說他有來過故宮XD),所以就放一張跟他的合照囉~

白州蒸餾廠最大的特色在於其興建於1973年,是同時有著保育自然及製酒工藝的特殊地方,所以在酒廠的後方還有著Suntory非常自豪的天然水工廠,而水工廠週邊也有著許多鳥籠、松鼠小屋等為了野生動物棲息所考量的設計,所以參觀起來滿像再看自然生態公園
的;只是我們到的時候仍是積雪甚深的三月初,所以看到的野生動物也只有一兩隻鳥,我想在春夏之際前來應該是非常熱鬧的吧!(這裡可是有著「野鳥的聖城」的美名)
Suntory自然水工廠的水源是來自南阿爾卑斯山的乾淨水源,此處也是許多野生動物棲息所在的保育區,所以SUntory在此設立了水工廠,也有著非常明顯的人與自然共榮共存的意義;參觀水工廠的途中不時可以發現許多綠能環保的設備,如太陽能再利用及CO2的排放指標等,至於本應出現在此聖城的野鳥們因為天寒地凍不克前來,就放張圖代表一下囉XD


爾後當然也有著品飲天然水的機會,現場除了準備礦泉水之外,也準備了適合拿來做Highball的汽泡水,搭配最新的白州無年份,真有種清涼的夏日竹林風味,讓人可以不自覺的放鬆,輕鬆的享受著這種清新且自然的感覺!我們參觀天然水工廠的時候是跟著一群日本的老爺爺老奶奶一起去的,全團就只有我們不懂日文,所以要開始試飲時,歐吉桑們都已經卡位把白州Highball喝完了XD,我們能喝到的白州還是現場的小帥哥問我們"One more?"才有機會一人一杯的XD

而接下來就是參訪白州蒸餾所了;由於去年已參觀過山崎蒸餾所,所以一開始並未對這趟旅程有太多的期待。但事實很快的改變了我這樣的想法;由於白州蒸餾所建立不過40年,
所以許多設備都是非常新穎且具有規模的,而威士忌酒廠的巡禮也是有著中文及英文的語音導覽的,未來若有機會參訪時可以在報到處先跟服務人員知會一聲有需要使用語音導覽設備。白州本身雖以單一純麥威士忌聞名,但其實在這麼大的工廠中,除了有著極具規模的12座蒸餾器外,他們也使用木桶發酵來產生更具風味的酒汁;而雖然沒有機會直接參觀到,但在白州也有著製桶工廠,以及穀物威士忌的製作。由於Suntory的眾多主力商品諸如角瓶、黑浣熊Old皆須使用到大量的穀物威士忌,單是位於愛知的知多穀物蒸餾所已不足以提供集團所須的穀物原酒,所以白州也肩負著這樣的重責大任。
而12座蒸餾器中,每座的形狀、大小、林恩臂都大不相同,也可能是希望在白州輕盈的酒體中,透露出更多的特色及風味。白州雖然一直給人清新自然的風味,但相信未來酒廠一定會推出許多讓人意想不到的驚奇產品,希望我也能盡早見證這奇蹟的時刻了~

而隨著威士忌製作過程的參訪,最後當然是來到了威士忌陳年所在的熟成庫房當中;此時語音導覽還非常貼心的提醒:「若您無法承受強烈的酒香,您也可以在接駁車上休息直到其他的學員參訪結束。」本來以為是唬爛的,但進到庫房後還真的感受到了極為明顯的威士忌風味,我想是因為在如此清冷的環境,大家的嗅覺也都回到了非常靈敏的狀態吧!由於白州酒廠算起來相當的年輕,所以陳年的倉庫也是相當新穎的層架式,讓空間的利用及酒桶的管理更加簡單及精細,畢竟不會是像堆垛的方式去管裡酒桶,有時比較裡面或是高的酒大家就懶得去取了XD,而在這個行程中也發現了一個與其他酒桶很不一樣的酒桶,仔細一看上面還有著許多人的簽名,原來是酒廠蒸餾出來的第一千百萬(其實就是第十億公升的紀念桶,只是配合酒桶上寫的單位做個直譯囉),不知下次看到的時候會不會有200MKL出現囉~
最後當然就是眾所期待的品飲皆段了,可惜現在酒廠能免費試飲的酒款越來越少,至此只有新白州搭配Highball可以品飲,所以就理所當然的就喝了一杯Highball(嗝);可是難得來
一趟酒廠,當然是要品飲一些限定版本囉,所以立馬打開酒單來看,點了些平常喝不到及喝不下手的酒款!這趟去自費品飲了下列的酒款:白州New Pot(58%)、白州蒸餾所限定(OB,43%)、
白州Hogshead波本原酒(50%)、白州雪莉原酒(50%)、白州Smoky原酒(50%)以及白州25年(OB,43%),若是大家跟我一樣愛喝又不懂日文,大本的酒單上是都有英文直譯的XD,請不要像我傻傻的要請他們唸小酒單上的片假名給我聽,然後再去猜他們說的是哪個字了~~(雖然這也滿有趣的,例如像Sherry在日文裡唸起來是シエㄧ(shi e ri~ ),可是再聽現場的大姐們發音還是需要些想像力的)。白州的品酒室規模相當的大,所以非常適合細細的品酒!

而酒廠的紀念品處也有許多有趣的小東西,撇除酒之外還有很多引人注意的伴手禮;例如像酒廠限定的這款巧克力外,裡面設計有著五款的巧克力,除了可以搭配山崎與白州外,還有可以與麥卡倫、波摩、以及格蘭菲迪的巧克力。而另外一款餅乾則是可以與山崎跟白州Mariage(我實在不確定他們是不是用法文...)的餅乾,分別是焦糖巧克力及抹茶口味。


當然除了吃的之外,也有些相當具有紀念性質的禮品,例如像號稱用橡木桶做成的筆,有著100年以上的樹齡+50年以上的熟成(寫出來的字會帶著香嗎?),此外還有著如杯墊、筷子、筷架等手工藝品,包裝都非常的細緻,就算不購買在現場參觀也是非常的賞心悅目的。而身為一個專業的品酒愛好者,當然還是要看看有沒有什麼特別的酒款囉~這次酒類的戰利品是台灣未曾正式進口且已停產的白州10年,以及2014年新裝瓶的白州雪莉桶,一新一舊更能讓人對白州這個酒廠回味再三囉!



其實白州蒸餾廠是個非常美麗的地方,若是找個天氣比較好的時候前來,是可以靜靜坐在入口處,遠眺著長野縣的群山來個野餐,或是試試博物館旁的餐廳囉(單價較高就是),下次若再有機會,我一定要在氣候更溫暖的時間再次到訪白州蒸餾廠!

白州蒸餾所工廠見學相關資訊:
(填入片假名姓名發音及相關資訊就好,我也是用google翻譯把資料填一填而已XD)
製造工廠見學
天然水工廠參訪
(上述兩個參訪完還拿到了Suntory的吉祥物 Tory大叔紀念T一件~)
其他也有些需付費的行程,但多數都沒有日文外的導覽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